— 悠悠堇 —

非典型镜面反射-59

248

叶修回到兴欣的时候,一群人正眨巴着真诚的大眼睛盯着门口,就好像全都在翘首以待他的归来。看到他完好无损地回来之后,又齐齐松了一口气。

“干嘛呢?”叶修觉得好笑,扬了扬自己拎着塑料袋的左手,“买了个西瓜,冰一下再吃?”

苏沐秋走过去把西瓜拿到自己手里看着他换鞋:“你跟你爸聊得怎么样?”

叶修:“聊得挺好的。”

一行人两小时前刚在家门口看到那个气场不凡的男人时都满头问号,下一秒叶修就叫了句爸,让兴欣众人知道这人的身份。之后叶修便跟着他爸出去单独聊聊,留下其他人在家里猜测他们到底去聊了些什么。

唐柔:“他们家家庭情况应该比较复杂,光从叶修平时的言行来看,的确应该家世不错,但又不太像是一般的暴发户富二代。上次他弟弟来找他的时候我就觉得可能他们家里的确要针对他搞点大事情,毕竟这种出身不错的人家里很少会放任他从事电竞相关的行业。”

陈果一颗小心脏攥得紧紧的,捏着苏沐橙的手:“所以他爸其实带了车队和保镖埋伏在小区门口,等到叶修跟他走出去就会被绑架回家?”

苏沐秋:“……老板你能不能少看一点不切实际的电视剧。”

陈果:“我这不是担心嘛!”

苏沐橙安抚她:“不可能的,他这么大个人他爸也不可能强行要求他做些什么。”

魏琛在旁边说风凉话:“是啊,叶修这样的人,从来只有他逼迫别人,没有别人逼迫他。他弟上次来的时候不还说他是离家出走的吗,二十五岁之后离家出走,酷不酷,就问你酷不酷?事实证明真不能把他逼急了,毕竟他真的什么都做得出来。”

陈果:“可万一叶修就真的跟着他爸回家了呢?”

要是放在陈果身上,几年不见的父亲忽然要求自己跟他回家,就算心再硬,也会被愧疚感淹没。

一直没太出声的邱非忽然道:“不可能的,前辈在和大家一起拿下总冠军前哪里都不会去。”

邱非在兴欣一直是一个比较奇特的存在,对于其他人而言他有些神秘,某天叶修和陈果一起去往训练营,回来的时候就捡回来个人。他总是在叶修的左边或者右边,很少和其他人交流,总是很讲礼貌,但又不喜欢和叶修以外的人热络。

他和叶修之间像是有什么不可为外人道的小秘密,就好像有些事只有他们两个人知道。

这种感觉总是时不时地出现在叶修和邱非之间,偶尔也会让苏沐秋感到气闷。

他和邱非是室友,偶尔晚上也会聊聊天,邱非的态度总是不冷不热,只会在谈到叶修的时候表情中流露出一点光采。

苏沐秋有时候想要套套邱非的话,诸如他和叶修是怎么认识的,叶修为何如此器重他,但终究还是出于种种原因不愿意开口。于是只能靠自己的猜测去揣度叶修与邱非之间那些不被其他人知道的小秘密。

就像此刻邱非如此笃定地开口,总让人觉得他是知道些内情,所以总是如此气定神闲,就好像所有人都会因为叶修的若即若离而怅惘,只有邱非总是这样平静。

但放在邱非的视角,那又确实是冤枉他了。

他才是在场所有人里,因为叶修的若即若离而受苦最多的那个人。

他此刻的自信仅仅源于他多年来对于叶修最根本的了解,因为叶修本来就是这样一个表面复杂实则相当简单的人。

若他人用最阴险的角度去揣度他,那他的一举一动都暗藏深意和玄机。

他总是做出一些让人觉得难以理解的、在外人看来对他自身并没有任何收益的选择,所以一眼看上去好像充满了陷阱,但是这大多是因为其他人想了太多,总是害怕被他诓骗,因为恐惧他的强大,所以绕了很多弯路。

其实刨除偏见,单看他的行为并不是那么难以理解,他的一切操作背后的意义都有迹可循。

可就是因为过分的简单才更让人觉得复杂。

因为以己度人总是非常简单,所以太多思想复杂的人用自己阴暗的心理去揣测叶修,因此在原本的世界把叶修塑造成了一个极端的大魔王形象。

连邱非也曾因为把叶修想得过度的复杂而难以窥清本质的东西,当然那是好的方面,在邱非眼中,叶修的复杂也是好的,让人捉摸不透的地方也是可爱的。

好在最终他还是看清了叶修的那点特质,所以此刻才相当笃定。

那天叶秋来过上林苑之后,叶修和邱非有过一段简短的谈话。

邱非开玩笑问他,原来的世界里他是不是也是为了打游戏才离家出走。

当时邱非真的只是随口一说而已,谁知道叶修竟然承认了。

邱非当时的表情可以说是相当吃惊,虽然放在他那张总是冷清平静的脸上不怎么明显。

叶修那时候说:“以前特别小的时候我偶尔会希望父母只是和我关系特别好的阿姨叔叔,这样我不需要受他们束缚,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不受约束。后来我才觉得自己做了很不负责任的糟糕的坏事,伤了他们的心。即使如此,回到当年再选择一次,我应该还是会离开那个家。当然这不是什么可以当作年少轻狂然后像说故事一样说出来的事,更不是值得炫耀的事,所以你要替我保密。”

那个时候邱非忽然觉得也许叶修天生就不会在固定地点落脚,就像此刻他们身处同一个空间,但下一秒也许那个人就会忽然消失,并且不会与他道别。

连血缘都无法让他停留,那还有什么能让他为之驻足呢。

叶修并非是问心无愧,恰恰相反,他时常会因为自己曾经的所作所为而感到痛苦,不懂事的人是他,知道自己不懂事也因此备受煎熬,但是却甘愿承担这份心中浓厚的愧疚。

换而言之,特别想要获得某样东西的时候就不得不舍弃另外一些东西。他始终知道自己的选择并不符合公序良俗对于两者之间轻重缓急的排序,至少在离家出走并成为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这件事上,他的选择并不值得被称颂,甚至回想起来会让他觉得丢脸,觉得自己做了坏事。

但或许好坏和对错是两码事。泛泛而谈,无非是人生究竟是是非题还是选择题。

那么站在过去未曾经过的关口,曾经将他拒之门外的父亲来到他的面前,请求他回家,他是否会因此而产生动摇。

叶修在注视着这个世界的叶父的时候,也在审视自己。

他的父亲虽然极端偏激地反对他的理想,但是那又何尝不是一种放纵。

至少他的父亲从不会用这种略为卑劣的手段去强迫他选择。

第八赛季全明星赛的时候,唐柔曾向陈果提出过自己不负责任的一些猜想,认为叶修那似乎有些背景的家庭也许会在嘉世驱逐叶修的这件事上有所助力。

但倘若是被叶修听见了,他应该会觉得挺好笑。

他的父亲从来不屑于用这些手段去逼迫他妥协。

也许父亲真的对他的选择相当愤怒,但不会用伤害他的方式来达成目的。

这是他的父亲与这位父亲完全不同的一点。

可他无法为此而指责这位父亲。

倘若他只是别人家的小孩,但有了这样那样超出父母期待的理想,那么他的父亲应该也会是一个很友善的长辈,给他罗列未来可能面对的困境和艰难,但也对他的选择保持尊重。

可他毕竟是一名父亲,在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讲不通道理的时候也会蛮不讲理,有时候也会失去理智。

说是用爱绑架也许不够贴切,但至少不能做到心平气和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走上一条可能满盘皆输的道路。

谈话的最终,叶修也没有和叶父达成和解。

但他说:“请您来看看我的比赛吧。”

叶父不置可否:“如果我有空的话。”

 

249

三天后,兴欣主场,第九赛季的最终决赛终于开始了。

老牌豪门战队轮回对不知从哪儿冒出来的黑马兴欣。

当晚萧山体育馆人员爆满,观众席气氛紧张到了最高点,尤其是兴欣粉丝,这一战的成败可能直接决定了他们本赛季的结局。

毕竟不好好利用主场优势先下一城的话,到时候连着两场都是轮回主场的总决赛,真的给人一种前途渺茫之感。

后台,陈果问在休息室里闭目养神的苏沐秋:“叶修人呢?”

苏沐秋哼了一声,苏沐橙给他翻译:“和轮回的两个人出去聊了聊。”

陈果打开瓶碳酸饮料:“这人都不知道避嫌的啊?”

叶修正和江波涛与周泽楷在吹吹风,毕竟他们都知道彼此的底细,就算原本关系并不算亲密,在这样的世界里也难免产生一些亲近的感觉。

江波涛笑道:“真是没想到还能跟叶神在总决赛的赛场上见面,这样想想倒还挺令人期待的。”

叶修也笑:“怎么,你期待再被我虐一次吗?”

江波涛转而苦笑:“叶神你很不会营造气氛诶。”

叶修用胳膊肘戳戳周泽楷:“那也比你们队长强吧。”

周泽楷稍显腼腆地笑了一下。

江波涛敛了下轻松惬意的神色:“无论如何能再一次和前辈在职业赛场上为争夺总冠军而展开对决,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我原本以为自己再也没有那样的机会了,真的相当遗憾。”

叶修:“没什么大不了的,遗憾是常态。”

江波涛:“所以我这次还蛮想赢的,不,应该说一定要赢。”

叶修耸耸肩:“这话我可就不乐意听了。小朋友别忘了哥哥年纪大了的时候也能把你们锤进土里,更何况现在。”

江波涛:“说到这个,上次我还和队长谈论到某件事。”

叶修:“嗯?”

江波涛:“天赋型选手并不会因为年龄上升而实力下降,反而会随着年龄的上升调整自己的状态和风格,从而一直保持着极强的竞技水平。”

叶修:“嗯哼?”

江波涛:“结论是像前辈这样的选手即使过了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实力也不会突然下滑。原本顺利的话、如果没有发生某些事的话,可以像这个世界的周泽楷一样,从出道开始到第九第十年,都依然保持无人能撼动的第一人的地位。这样想想,就对前辈以前的经历有了新的认识。”

叶修愣了半秒后若无其事地笑道:

“所以呢?”

江波涛:“前辈没有埋怨过吗?”

叶修:“第一人的头衔?”

江波涛:“公认的第一,难道不也是前辈追求的胜利吗?”

叶修:“不不不,你误会了,我追求的不是这样的东西。头衔或者奖状?对我而言无关紧要。”

江波涛:“可那是荣誉吧。”

叶修:“荣誉哪有开心重要。”

江波涛:“可前辈明明那么在意胜负。”

叶修:“因为赢了才开心啊。”

江波涛蹙眉片刻后舒展开来,莞尔:“该说叶神不愧是叶神吗,总是让我认识到自己的局限。”

叶修在几分钟的谈话后进行总结陈词:“那么我先回去了,赛场上见。”

 

江波涛不知道叶修到底有没有明白他的意思,但是他想叶修这等心思活络的聪明人必然是懂得了他的言下之意。

原本世界的叶修或许比这个世界的周泽楷还要更强一些,但却远没有得到这个世界的周泽楷得到的那些赞誉,这个世界的周泽楷从出道到第九个年头,稳坐荣耀第一人的位子,并不单单只是实力的绝对强大,还有战队和粉丝的呵护与造势。

凭叶修的实力来说,他理应得到最多的荣誉和外界的尊敬,却硬是有那么几年被拉到谷底。

按常理来说,他原本应该拥有更多的盛大年华,可他却能心平气和地接受在别人眼中难以忍受的冷遇。

江波涛此刻觉得叶修真的是个很可怕的人,与这般心脏强大的人为敌的确需要不小的勇气。

评论(169)
热度(12550)
  1.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17-12-15

12550